艾米苗

Barcarolle In F, Op. 108 - Fine Arts Quartet

行云流水般的气息

cn_alpha:

古水:

*classical in mood*(不一样的古典) 之
圣桑「F大调船歌」
(Barcarolle in F Major, Op. 108)

        相较于管弦乐和歌剧,室内乐在卡米尔·圣桑(Camille Saint-Saëns 1835.10.9-1921.12.16)的音乐作品中地位略显逊色,虽涵盖了各种器乐组合形式,艺术性上也获评甚高,却常居于古典曲目的象牙塔尖,语境高远而和者疏寥,最为后世熟知并喜爱的倒是被作曲家讽作缺乏严谨音乐性,而在其有生之年禁止上演的「动物狂欢节」。
        完成于1898年的"Op. 108",最初是一部为小提琴、大提琴、簧风琴(或管风琴)及钢琴而作的单乐章四重奏,圣桑本人在作品首演中弹奏簧风琴,多年后的钢琴四重奏改编版则完全顺应了20世纪的器乐演奏样式。“船歌”的标题得于该曲6/8拍的匀速节奏与舒缓表情,钢琴的连续琶音宛若水波荡漾,映出远处渐渐明晰的晨辉,弦乐的进入则描绘出“叶上初阳干宿雨、水面清圆,一一风荷举”的动人画面,声部间的温柔缠绵和相互交织,蕴含着思绪最微妙的起伏与变化,明丽典雅中透着一抹淡淡的哀愁,桨声划过耳际之时,惆怅之情已然转入“五月渔郎相忆否?小楫轻舟,梦入芙蓉浦。”之纯美意境......
        Rudolf Serkin女弟子Cristina Ortiz早年求学法国,对肖邦等浪漫派键盘作品之诠释自有独到一面,这张圣桑室内乐专辑,是她与来自芝加哥的Fine Arts Quartet珠联璧合之作,法国音乐的婉约典雅尽收流畅乐句中,令人心醉不已。

演奏: 艺术四重奏团***
        (Fine Arts Quartet)
钢琴: 克里斯蒂娜·奥蒂兹***
        (Cristina Ortiz)

评论
热度(41)
©艾米苗 | Powered by LOFTER

你若盛开,清风自来